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學會圖形了 (16個月)

姨姨去澳洲"深造"之前, 叫我千萬要記得upload Sheryl新學左d咩上網比佢睇, 所以決定開左一個新分類, 記低Sheryl學識左d咩, 將來Sheryl大左自己睇返, 應該都幾有趣!


過去半個月, 主要學習圖形.  之前已經介紹過呢set Preschool Prep series, 不過果時仲未開始用, 所以只可以睇其他媽咪嘅意見.  呢set嘢喺amazon bestseller中長期高踞top 10, 想必一定有其過人之處.  Comments 大多是一歲多的小朋友只看了 dvd數次, 便學懂了! 


我也是不太願意讓Sheryl看dvd的, 不過Sheryl一向唔addict to 電視/dvd, 大人睇的電視她沒興趣, 即使是dvd, 她也不會沈迷, 何況我覺得, dvd同書一樣, 只是一種學習媒介, 是好是壞在於如何運用!  "看電視/dvd不好"這個概念, 大抵是因為dvd是單向的, 小朋友只是被動地接收, 跟人沒有溝通, 加上dvd/tv 多數都有過度的視覺和聽覺刺激, 幼兒如果習慣了要用大量(過量)感官刺激的學習媒介, 要他看書或是其他table tasks便造成專注力不足了. 

 

我覺得好的dvd, 配合適當的運用, 少量看看也無妨!  Preschool Prep這個series, 我個人高度推介!!!!  因為內容節奏慢, 簡單不花巧, Sheryl最先看Meet the letters, 到現在總計都只是看了10次左右, 其他時間會用環境配合 - 如同系列的書, poster, 磁石字母, 街上見到的英文字母等等, 作為重溫.  重點在於dvd只用於概念的介紹, 而絕非唯一的學習工具.  半個月左右, Sheryl認得和自己會讀的英文字母大約有十幾個, 我便轉了看

Meet the shapes了, 因為我的目的不是要她這麼小就非學懂26個字母不可, 而只是給她有機會接觸一下, 當她看書的時候, 有時見到自己認得的字母, 會很高興地指給我看和讀出來, 變相令閱讀更有趣.


至於形狀, 開始了半個月, 除了Meet the shapes dvd之外, 當然也配合了書, 圖形板等等, 現在Sheryl可以配對的形狀有: circle, square, triangle, rectangle, oval, diamond, octagon, heart, star.  至於可以讀出名稱的就只有: circle, square, triangle, rectangle, star.  在我看來已經足夠, 下一步是要令圖形溶入生活, 例如一個橙, 名稱是orange, 但形狀是圓形, 這是深一層的應用, 而Sheryl看來還未學懂 (但應用才是最重要的, 懂得應用才是真的學懂啊!), 所以dvd可以暫時不用再看 (其實也只是看了不到10次), 反而要多用書本及日常生活物品來學習了!

同一時間, 又開始了Meet the numbers的dvd, 只看了兩次, 除了跟著dvd說 "zero" 之外, 仍未有什麼反應 (Sheryl仍未懂數目字的), 之前的英文字母poster都給我拆下來了, 因為我覺得poster如果長期貼著, 就會變成"佈景", 沒有新意了, 由之前學習字母到現在學習數目字, 倒不如先把英文字母的拿掉, 換上數目字的poster, 之後過一段時間再貼上英文字母的, 希望仍可保持新鮮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